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湘潭法院部署整治虚假诉讼专项活动
作者:图:尹静 文:刘康乐  发布时间:2023-05-15 15:36:23 打印 字号: | |

会议现场

 

为进一步防范和惩治虚假诉讼,维护司法权威,提升司法公信力,5月12日,市中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整治虚假诉讼专项活动工作部署会。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贺卫平,市纪委监委驻中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中院党组成员胡辉,各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基层法院分管院领导、审管办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委政法委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学习了市中院《关于整治虚假诉讼专项活动的工作方案》,明确了专项活动工作目标、重点和方法步骤,提出了工作纪律和要求。

胡辉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把此次活动当成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构建诚信社会的重要契机。二要聚焦重点领域,加大整治力度。重点排查民事诉讼案件中民间借贷、离婚析产、调解司法确认等易发高发领域。三要加强甄别审查,开展警示提醒。对立案、审判、执行全诉讼流程进行审查,以各种形式给当事人必要警示。四要强化纪律监督,严格追责问责。对疏于甄别、怠于审查导致虚假诉讼的,依法依规进行追责。

贺卫平强调,全市法院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专项活动的重大意义,树立问题导向,勇于刀刃向内,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全面开展摸排筛查。积极动员部署,广泛收集线索,全面组织排查,力求通过自身排查发现和解决问题。认真搞好建章立制。找准司法理念、司法标准、司法能力、司法作风、客观制约等方面的症结,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虚假诉讼的长效机制。深入总结工作经验。通过开展典型案例分析、案件评查讲评、审判业务交流、庭审观摩等活动,展示专项活动成果和经验,切实提高甄别和查处虚假诉讼能力。

 
责任编辑:贺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