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活动
新青年幸逢新时代 新征程当有新作为
作者:周朕  发布时间:2022-05-20 09:17:22 打印 字号: | |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中国的崛起速度和复兴态势令世界瞩目。无论是新闻报道所见“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高精尖技术,还是日常生活所感“足不出户享美食,飞机高铁游河山”的方便快捷,国家发展之迅速都深深地影响着每一个国人。新时代的新青年,正是中国伟大复兴的见证者。

伟大成就振奋人心,但也催人思考,为何我国的发展能如此迅速,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来袭之后,全球经济态势低迷,我们为何能逆流而上,呈现出“风景这边独好”?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正确的道路方向是前提,我们在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国家实际情况有机结合,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们走向复兴的必经之路。先进的理论指导是关键,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高度的理论自觉,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内涵,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富有时代特征和鲜活生命力,能指导我们科学发展的“航标”和“灯塔”。健全的制度保障是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凭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有效控制了新冠疫情蔓延、完成了国产航母等一批重大创新工程。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的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源泉,文化是一个国家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延绵不绝、历久弥坚,其中包含着人民的智慧、民族的精神,而正是因为有文化内核作为支撑,全国各族人民才能携手同心从“雄关漫道”中攻坚克难、走向伟大复兴。

我们这代青年是幸福的,沐浴在共和国复兴的光辉下,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是信仰。幸逢新时代,更当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与人民同心,牢记初心使命。“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习总书记的承诺和初心,也是广大青年应当争相学习的精神,要树立崇高理想,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中,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当做自己的“心头之患”,在为人民服务中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发展同向,提升能力本领。青年欲建功立业,必须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既要在专业领域精益求精,也要全面提升实践工作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综合素质。与时代同频,敢于开拓创新。青年一代立于时代潮头,具有信息面广、接受新事物快的优势,要善于在时代发展中捕捉先机,不守成守旧,敢于开拓创新,勇做改革攻坚的“拓荒牛”。

幸逢盛世,当不辜负时代;眼里有光,当擎慧炬前行。新时代青年要不负前人开创的伟大时代,拒绝躺平、踔厉奋发,在新征程上展现最美的奋斗姿态,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责任编辑:贺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