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廖迪文同志离任感言
作者:廖迪文  发布时间:2022-01-06 18:02:04 打印 字号: | |

(2022年1月5日) 

重海院长、同志们:

刚才,卫平同志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客观的总结,晓峰同志宣读了表彰决定,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2021年,是十分不易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认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思想上得到了政治洗礼;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正风肃纪,自我革命,整治顽瘴痼疾,纯洁了法院队伍;完成了繁重的执法办案任务,努力提升了审判质效和公信力;在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中院工作报告获全票通过,是投票表决以来首次。在此,我代表上届院党组并以我个人名义向勤勉工作、默默奉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向齐心协力、努力向前的全体干警致以衷心的感谢!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今天既是2021年度全院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也可以说是一个交接大会。在这个特殊的场合,我百感交集,思绪万千!在刚刚闭幕的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重海同志全票当选湘潭中院院长,我作为湘潭中院院长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我和重海同志从1986年从事法院业大工作开始至今,从相识、相交到相知已历37个年头,结成了深厚的友谊。重海同志1986年从武汉大学法律系毕业后,长期在省高院工作,历任省高院研究室主任,审判委员会委员、行政审判庭庭长、国家赔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审判监督第二庭庭长,永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既有省高院工作经历,又从2014年开始担任中院院长,法学功底深厚,专业素养很高,审判经验丰富,领导水平很强;为人坦诚正直,作风务实深入,是一位德才兼备的法院领导干部。他能来湘潭中院担任院长,我内心由衷地感到高兴。希望全院干警像支持我一样,全力支持重海同志的工作,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不断创造出新的业绩。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2年11月,省委安排我来湘潭中院工作,时光流逝,转眼10年过去。正如家乡伟人毛主席说的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毛主席他老人家,是我从小开始,终生无比崇拜和敬仰的伟人。他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世界,堪称千古巨人。在人生的黄金时期,能来伟人故里工作,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里程碑,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蓦然回首来时路,成如容易却艰辛。

这十年,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下,拨乱反正,整肃队伍,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服务大局,取得了历史上少有的成绩,连续八年在市绩效考核中评为优秀单位。我们狠抓执法办案,面对历史错案多、案件逐年增多、矛盾纠纷加剧、执法环境不佳、队伍参差不齐、法官司法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迎难而上,排除干扰,披荆斩棘,成绩斐然,司法绩效考核在全省名列前茅,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审判管理优秀业务单位”“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六年承办最高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项目,《传销犯罪案件实证研究》《受贿罪案件司法大数据分析报告》荣获一等奖,《刑事再犯案件司法大数据研究报告》获得有关领导重要批示,形成决策参考。我们率先在全省法院开展专业法官会议制度改革,创新经验被最高法院《司法改革动态》在全国法院推广,并上报至中央深改组,入选全国法院司法改革案例;承担了最高法院司法改革专项调研课题,被评为三大优秀课题之一。

这十年,我们持之以恒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不断优化人员结构。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先后成立了刑二庭、非诉执行局、新闻信息科、国家赔偿委员会、法官管理科,整合升格了立案信访局、法警支队。加强人才培养、干部选任,向党政机关输送优秀干部,配合市委选优配强基层法院院长,在政策范围内积极解决干警职级待遇。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组建专业化审判团队,努力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这十年,我们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全院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改建机关食堂、门球场、篮球场,改造机关水电设施,通过审判大楼消防和工程建设验收,还清3500万元工程欠款,竖立院名石,提质机关路面和停车位,建成多功能会议室、党组会议室、图书室、党建室、廉政室、文化长廊、老干活动室、院史室、健身房、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中心机房、13个数字法庭、一楼大会议室,整个机关面貌焕然一新,今非昔比。

这十年,我以院为家,夙夜在公,牺牲了健康和陪伴家人的时间。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个节假日,我和同志们一起加班加点,撰写重要调研材料和工作报告;研究司法改革专项课题;探讨审判和法律疑难问题;召开专业法官会议,讨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十年艰辛路,一生同志情。正是因为大家同舟共济、同甘共苦,中院才有今天良好的发展局面。我与同志们共同奋斗、矢志前行,同心、同德、同向,结下了深厚、清爽、通透的同志情谊。尽管这十年我付出了血和泪、苦和汗,但我责无旁贷、无怨无悔!因为是责任、信仰、情怀驱使我不畏艰难、负重前行!在中院的这段经历,成为我人生的宝贵财富,成为我心灵的有力支撑。能够有缘、有幸工作和生活在这么一个大家庭中,我感到十分温暖、愉快。真诚地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珍惜中院来之不易的成绩,热爱这个大家庭,保持这种和谐氛围。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回首过往,有太多难忘的记忆,许多情景历历在目。尽管十分不易,但这是我人生中最难忘、最珍贵的时光。此时此刻,千言万语,要说的话很多,如果大家问我最想说的是什么,我想说的是:感谢!

感谢大家对我的理解和包容!我有时以己度人,做事追求完美,要求比较严格,可能有的同志一时适应不了;同时,由于主客观条件的制约,尽管想把工作做好一点,仍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但大家都给予我充分的理解和支持。美国伟大总统之一林肯在他第二次就职演说时说到:“对任何人不怀恶意,对一切人宽大仁爱;坚持正义!”这一名言,是我作为法官的座右铭。

感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中院每一次进步、每一项成绩,都离不开大家的努力。在此,我衷心地感谢同志们,尤其要感谢我刚来湘潭工作最困难的时候,许多同志的真诚支持和拥护!

感谢中院,给了我另一个家,一个可以依靠、可以退守的精神家园!湘潭中院永远都是我的根,大家永远都是我的亲人。今后,不管走向哪里,我都会关心、关注、支持湘潭法院。

所有这些,不是“感谢”二字所能完全表达和承载。也许,“感谢”二字用在这里显得肤浅、落俗,但我还是要真诚地说一声感谢!

衷心祝愿湘潭法院的明天更加美好!诚挚祝福同志们身体安康、家庭幸福、生活美好!

 

 

 


 

 
责任编辑:尹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