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勇担当——记湘潭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荣获湘潭县第二届十佳基层政法单位
作者:湘潭县法院  发布时间:2021-07-29 09:23:47 打印 字号: | |

湘潭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组建于1994年,现有司法警察40人,其中正式干警16人,辅警26人(含法庭)。自建队以来,警队坚持以“公正司法,服务人民”为工作方针,紧紧围绕执法办案与群众所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以公正执法、文明执勤、热心为民赢得群众好评。2015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集体。

一、忠诚履职保无恙,十七年安全零事故

法院工作千头万绪,是社会各类矛盾的最后集结点,当事人众多,常常有上访、闹访、缠访等突发事件,而警队自成立以来,未曾发生过一起警务安全事故。40余名法警队员在重压之下奋力拼搏,将警队打造成一堵铁壁铜墙,全力捍卫司法权威,保障审判平安!

近五年来,警队共参与刑事值庭3000余案,押解、看管犯人5000多人次,没有发生过一起被告人逃脱、自杀、自伤、串供等事故;共收缴农药、刀具等违禁物品40余件、处置突发事件70余件,对情绪激烈、可能实施极端行为的约40名重点人员进行稳控。

(图为法警队员安全检查)

 

二、参与执行显身手,攻坚克难提质效

湘潭县法院法警大队积极发挥司法警察的职能作用,依法做好协助执行送达工作。在执行局或其他部门申请用警时,警队积极保障警力支援,及时依法对辖区内逃避执行的案件当事人进行拘传、拘留等,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利。

(图为法警队员协助执行)


近五年来,积极协助执行法官到执行现场张贴执行公告,告知被执行人不履行生效裁定的法律后果。同时配合业务庭室加大宣传力度,送达法律手续,召开听证会,耐心细致的向被执行人宣传法律法规。共累计出动警力2000多人次,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受到县委政府的高度评价。


三、侠骨柔情赤子心,一心为民显真情

“每一个干警都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真正深入到社区楼院、居民家中,访民意、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促和谐,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法涉诉问题和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这是警队领导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语。2019年,法警大队干警到谭家山镇开展慰问,了解到该镇何某依父亡母走,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家境的艰难让还在上中学的何某依常常对生活感到绝望。法警大队干警听到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县法院热心干警,筹措学费、生活费支持何某依上学,三年来,坚持不懈帮助何某依重树生活信心。

2021年3月的一天,一名申请人王某某到法院上访纠缠,又哭又闹,在法院前坪打算“安营下寨”。为防止其情绪失控,发生安全事故,警队立马安排法警轮流看护,不厌其烦地做思想工作,给她倒茶水、遮太阳。看护法警多次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多次沟通,积极联系转账,最终申请人王某某领到执行款1.6万余元,一起多年未执行案件终于案结事了,申请人在离开法院时不忘对警队队员说声“谢谢”!

(图为法警队员服务群众)

 

除了认真开展为民执法,警队还积极参与了全县各项服务民生活动。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警队积极参加文明县城创建活动,从2012年开始至2019年连续七年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重大节假日都坚持派出法警每天晚上7点到10点在重要路口巡逻。湘潭县法院法警大队出色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为创建文明平安县城作出了贡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肯定。


四、从严治警葆本色,铮铮铁骨铸警魂

一支好的队伍,就是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警队在队伍管理上,坚持严字当先,用铁的纪律打造“铁骨铜身”,确保队伍真抓实干、永葆本色。

政治建警。在全市基层法院率先单独成立法警大队党支部,支部因工作扎实,成绩显著,连续几年被县直机关工委、市中级法院评为优秀党支部、学习型党支部。

训练强警。警队严格落实《人民法院司法警察训练大纲》的要求,采取日常训练与封闭训练相结合,基本训练与特别训练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岗位练兵。除每周半天时间的日常训练(业务研讨)外,每年积极组织全员参加中院支队开展为期二十天的封闭式训练确保体能、技能过硬。

廉洁治警。警队组织警员学习认真学习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政法干警廉洁公正的核心价值观。建立健全并落实法警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法警的工作职责、行为举止,使法警执行任务有规章可遵循,有制度可落实。 

(图为法警队员对抗训练)

 

一心为民葆本色,锐意进取创一流,满怀豪情壮志的湘潭县人民法院法警大队,心怀群众,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用铁肩担重担,侠情谋民利,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誓言落实在每一个细节当中。警徽闪熠,青春无悔,在依法治国的进程中,他们吹响了一支嘹亮的壮志之歌,奋力前行!

(图为湘潭县人民法院法警大队部分干警合影)


 
责任编辑:贺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