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活动
我的实习日记:原来法官是这样的
作者:朱莎 刘心怡  发布时间:2017-08-18 11:17:30 打印 字号: | |
  我叫刘心怡,湘潭大学法学院大二的学生,今年7月来岳塘区法院民一庭实习。我曾以为法院里人人都是法官,每个人都严肃到不敢亲近。可是,来实习后,发现一切都不是我想象的那样。在这里我见到的是每个人努力工作的样子,在这里我感受到的是法官审理案件时,情与法的交融。

  7月25日,一起离婚案件开庭,跟着法官助理朱莎姐一起做好庭审准备,早早地来到审判庭内等候当事人。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眼看着墙上的时钟马上就要走到9点,开庭时间马上就到了,原告来了,被告却不见踪影。见情况不对,朱莎姐立马拨通了被告的电话……

  “您好!这里是岳塘法院民一庭,请问您收到了法院的开庭传票吗,现在您到哪里了?”

  “传票我收到了,那天是法官和社区干部送到我家里给我的,但我今天不会去,家里的事情没必要闹到法院,之前她已经起诉过一次要离婚,我没去她就撤诉了……”被告在电话里吞吞吐吐地说着。

  “既然你妻子已经再次起诉到了法院,就请你积极面对,离婚案件涉及你的切身利益,不管你想不想离婚,都要自己到法庭上说清楚……”只见朱莎姐义正言辞地跟被告人说着。这时,案件的主审法官杨帆也走进了审判庭,在得知被告不肯来开庭,她便接过电话,耐心细致地询问起了被告对离婚、小孩抚养、财产分割等问题的看法,但感觉被告总是“顾左右而言他”,一个劲的强调没有达到离婚的条件。杨帆法官还是试图劝他自己来法院说清楚,并告诉他,这已经是原告第二次起诉离婚,我们再等他半个小时,否则将缺席审理。半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但被告仍迟迟不见踪影,杨帆法官便开庭审理。

  坐在旁听席上,听着原告声泪俱下地诉说着自己所受的委屈和痛苦,得知她这已经是第二次提出离婚了,这次真是没有办法了,才起诉到法院请求离婚,以期解脱身心的痛苦。从她的字字句句中,我感受到了她的无奈与苦楚,同时也为她不再是一味的忍让,而是知道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利而感到欣慰。我以为案件到此也就结束了,法官应该会直接判离婚的,谁知在开庭后,杨帆法官却要朱莎姐去开张介绍信,说下午要去被告的单位找他谈话。

  盛夏的骄阳似火,静坐不动都能流一身汗水,而被炙烤了大半天后,气温更是达到了一天的峰值。下午一上班,杨帆法官就叫上朱莎姐,带上我和法警,顶着烈日走上了去寻找被告的路途。

  来到被告工作的厂子,里面岔口林立,让人找不到北,我们多方打听找了将近一个小时,才联系上被告的领导,在领导的帮助下把被告叫了过来。被告一见是法院工作人员,立马傻眼了。他没想到,上午开庭他没去,原告没有像上次那样撤诉,相反,法官却找上了门。杨帆法官为打消被告的顾虑,首先开了腔,“被告你好,我是今天上午打电话给你的杨法官,今天我们来只是想跟你见个面,跟你当面了解一下案件情况,这也是法院为了充分保障你们双方当事人的权益,对你们负责任的表现,请你予以支持和理解。”被告点点头,对杨法官提出的是否同意离婚、小孩归谁抚养、共同财产如何分配等问题一一作出了自己的回答。从言语中我听出了他的固执己见,但当他看了儿子写的“如果父母离婚,我选择跟随母亲生活”的话语后,他自感百口莫辩,毕竟一年多来他不管不顾妻子、儿子均属事实。

  谈话结束了,被告虽不同意调解,但已经没有了对法官的抗拒和戒备,并表示请法院依法判决。夕阳下,我看到了杨帆法官脸上露出了笑容。我疑惑着这个笑意味着什么?在回程的车上,听到朱莎姐和杨帆法官的对话,我明白了……

  “本来法院的程序已经到位,可以直接缺席判决,为什么还要来跑一趟?”朱莎姐也对此行表示疑惑的问到。

  “离婚案件涉及到当事人的身份权,我们应该更加谨慎处理,被告不是下落不明,我们应该当面听取他的意见,保障双方当事人的权益都不受损害,这样也才能真正做到定纷止争。”有着多年办理离婚案件经验的杨帆法官耐心的解释着。

  “那如果您最终判决原告与被告离婚,怕不怕被告找麻烦啊?”朱莎姐继续追问杨帆法官。

  “我今天敢来,我就敢判,被告可以缺席,但公平正义不能缺席,我们是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依法判决是我的职责所在。”杨帆法官义正言辞的说着。

  听完她俩的对话,我不住的点点头,看着窗外夕阳的余晖红得那么美丽,映照在两人满面笑容的脸上,原来法官是这样的。
责任编辑:岳塘区法院